Friday, April 16, 2010

我們最大的情敵

Another article would like to share with you........

那天,朋友問我,愛情是不是一種習慣?

某程度上,它是的。也許應該這麼說吧,年深日久,兩個人的關係,會逐漸成為習慣。有些習慣是甜蜜的,有些習慣卻不,但是,都習慣了。

可惜,習慣是可以改的,有時候,也不由得你不去改。

習慣了一個人,習慣了他的性情,習慣了他的可愛和可恨,習慣了生活中有他,這一切一切,像血肉骨頭似的,並不是能夠像戒掉咖啡或是香煙那麼輕易地可以頭也不回就割捨。然而,曾經多麼深情的習慣,一旦無法不戒掉,那麼,歲月也會讓你逐漸習慣。

「我們最大的情敵,不是第三者,而是歲月。」這段文字寫在《貼身感覺》的封面,摘自書裡其中一篇散文。這是我第一本書,那時我比現在年輕多了。

那時我想,時間一長,漸漸沒那麼愛了,疏懶了,沒那麼珍惜了,那才容得下第三者。即使沒有第三者,有些愛情也許還是會隨著時間流逝,當你發現的時候,它已經悄無蹤跡,拉不回來了。

這麼多年過去,對於當初寫下的東西,我有了新的看法,歲月是兩個人之間最大的的情敵,它也是一個人最大的情敵,它會挑戰你曾誓死捍衛的愛情,嘲笑你的忠貞。

有些人以為沒有了對方不行,即使他有了第三者,即使他沒那麼愛她了,即使他總是對她說謊,她還是會等。可是,時間一長,竟然覺得好像沒那麼痛苦了,再也不會那麼失望了。這一切,原來是可以習慣的,只是當時無論如何不肯相信。

今天仍然跟他一起,只因為最愛的終究是他,但是,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,有時寧願離他遠些,把自己對他的感情封存起來。沒以前那麼在乎,再也不會像以前那麼愛他了,學著對他自私一點,原來也是可以習慣的。

不是曾經撕心裂肺地愛著這個人,甚至願意為他含笑飲毒酒嗎?有一天,沒那麼愛了,不是出現了第三者,而是那樣的愛漸漸被歲月消磨。

時間是多麼吊詭的東西?它使我們離不開彼此,它也磨滅了我們的愛。

逝水如斯,是不是可以同你一起跨越時間的浩海,在千百次的回眸中依然守候著彼此的身影,今生今世,除你以外,再也不要習慣別的人?我是希望如此,但是,我和你,誰又知道歲月是否肯讓我們如願?

very meaningful. Do you found yr right 1?

No comments: